财新传媒

广州为亚运而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8日
大规模的亚运工程使城市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了五至十年”,也提出了一系列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必解的课题
出版日期 2010-11-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周琼 郭惟地 贺信
 

  上海世博会盛大闭幕。下一个华丽登场者,是11月12日将在广州召开的第16届亚运会。

  已有2200年历史的古城广州,此刻如待嫁女在镜前作最后的梳妆——大部分影响观瞻的老厂、“城中村”已被拆去,临街楼宇与商铺粉饰一新,入夜还有五彩光影“晚礼服”加身;市区路灯穿上了亚运火炬状的外套,此前施工带来的疮痍已被修复;偏僻的小道,也摆上了临时运来的花草,“广州欢迎你”的标语随处可见……

  这是中国第二次举办亚运会。上一次是20年前在北京举办的第11届亚运会,当时举国欢腾。时过境迁,亚运会早不是国人之梦,广州因此获得的行政资源仍有增无减。在亚运会的带动下,广州GDP增长提速,城市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了五至十年”,广州作为华南中心城市的地位得到巩固,城市知名度更将成倍上升,种种收获显而易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