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增减挂钩”的要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15日
出版日期 2010-11-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进

  多地“消灭村庄”之举终于迫使中央表态。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强调“不得扩大试点范围”,坚持“局部试点、封闭运行、规范管理”。

  “增减挂钩”原本不是坏事,意在通过耕地增减平衡,控制建设用地总体规模,最终保护耕地。可是,在地方的实际操作中,却演变为拆除农民房屋,让农民集中居住,然后把节约出来的土地变成建设用地指标,再转给城市使用。于是,在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下,村庄在消失,农民失去土地,“增减挂钩”成为各地加速经济增长的新途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