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拘公捕公判回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15日
出版日期 2010-11-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林东晓

  据《华商报》报道,11月2日,陕西安康市汉滨区委、区政府召开公开处理大会,宣布拘留17名“阻挠重点工程建设”的村民。17名村民被民警反剪双手站在主席台下,身穿橙色或绿色马甲,胸前挂着牌子。无独有偶,11月8日《新京报》披露,今年3月陕西渭南市富平县也曾在万人大会上公开处理两名上访农妇。大会由县法院院长主持,县政法战线的主要领导出席。上访农妇由警察押着胳膊,在广场上当着近万人的面接受“示众”处理。

  安康、富平的做法随即遭到广泛质疑。对此,两地的主政者均回应称“公开处理”并不违法,而是一种普法宣传,目的在于震慑违法犯罪,教育被处分者本人及广大群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