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鸟卜美利坚国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22日
工业革命以来,西方诸国通过展示技术成就,加强公民的国族自豪感
出版日期 2010-11-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李大卫

  华盛顿是一座略显沉闷做作的城市。如果说它尚有可取之处,那就是众多的博物馆。除个别小型私立展馆,如间谍博物馆、女性艺术馆,它们大多属于史密森学院。这是一个国有教育及研究机构,运营经费主要来自联邦政府拨款,国家自然史博物馆、非洲美术馆、国家肖像馆、国家动物园,还有国立美术馆等,都是其下属单位,免费对公众开放。

  在很多人的观念中,博物馆就是一些古典欧式大厦,里面堆满了古物和艺术品。其实博物馆的定义比这大得多。但凡涉及人类对于自然及自身文明及历史的知识,莫不在可供展示的范围内。工业革命以来,西方诸国通过展示技术成就,加强公民的国族自豪感。1844年法国首次举办工业博览会,这种方式很快被邻国仿效,并且通过1851年的伦敦万国博览会,获得国际化的舞台。像美国这样一个产业强国,自不会甘居人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