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投资环境改变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22日
外资不但要与国内企业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而且将面对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高的国内企业的竞争。中国政府最好还是真正落实WTO的要求,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
出版日期 2010-11-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2010年以来,国际投资界关于中国经济的两个争论一直在持续。第一个争论,是繁荣的中国经济是不是一个即将崩溃的大泡沫;第二个争论的命题,是中国的投资环境是否已经明显恶化。据媒体报道,通用电气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西门子公司首席执行官和巴斯夫公司主席纷纷表示,在中国做生意已经不如以前容易。在华的美国商会和欧洲商会也根据各自会员的感受,从不同角度佐证了这一判断。

  过去几个月,我就这个问题对在华投资的外商做了些调查,得出了基本结论:过去几年来,外商在华经营的难度确实比以前有很大提高,不过,这是多方面因素共同造成的。一方面,生产成本不断提高,许多优惠政策也被逐步取消;另一方面,政府的一些政策改变也确实影响了外资的投资环境。不过,投资环境之争也为我们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启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无论是外资企业还是国内企业,只有在竞争中取胜才能生存和发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