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22日
出版日期 2010-11-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美国宇航局11月16日宣布发现年仅30岁的黑洞,其实际意义是什么?

  北京读者 胡林

  答:最年轻黑洞或许没有外星生物那么令人兴奋,但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宇宙的奥秘。

  该黑洞很可能由距离地球只有5000万光年的SN1979超新星爆炸所产生,算是离地球较近的黑洞,它诞生后最初30年的状态已被观测和记录下来,科学价值自不待言。

  黑洞是宇宙中的神秘天体,在一定区域内引力非常之大,包括光线在内的任何物质都无法从中逃脱。正在大量吸收物质的黑洞并不黑,恰恰相反,物质在落入黑洞前,会释放巨大的能量而辐射明亮的X射线。

  美国宇航局还称,尽管证据显示这是目前发现的最年轻黑洞,但也存在另一种有趣的可能性——它实际上是一个最年轻的、快速旋转的中子星,所携带的高能粒子释放出了X射线。

  本刊综合新闻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