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财政最堪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29日
问题的根源,是美国国会酿成的财政失败,而不是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
出版日期 2010-11-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巴里·艾肯格林

  上月,对美国经济政策的批评着实火爆。导火索是美联储宣布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决定增购6000亿美元中期国债。该决定在欧洲遭到严厉批评,因为它意味着美元贬值,欧元走强,这恰恰会羁绊欧洲经济的发展。在首尔G20峰会前,德国财长称美国的政策“没头脑”。这不是适用于盟友的说辞。而新兴市场国家,无论巴西还是中国,都批评美联储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将导致更多的资本流入,这更是火上添油。

  外国评论家对美联储的批评步步升级,实际上是对美国的错误政策不满。美国经济的复苏目前仍很虚弱:经济增长率勉强达到2%,而失业率再次抬头 。这意味着美国经济迫切需要政策扶持。由于美国“跛脚鸭国会 ”不愿提供有用的财政支持,美联储已变成决策者的最后靠山。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