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战胜指数之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29日
集中持股、低换手率、选价值股、远离市场,这是确保基金业绩与股市指数实现差异最大化的四项基本原则
出版日期 2010-11-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潮生

  在此前的专栏里,我曾简述了基金管理与指数相比的四点先天不足之处,那么战胜指数之路何在呢?关键就是挣脱跟踪误差的桎梏,扬弃指数偏重型与指数参考型基金的模式,以指数虚幻型基金的模式闯出一条与指数所不同的路径。如若能把跟踪误差的限制扩大到10%甚至完全取消,就意味着战胜指数。在具体运作上,战胜指数的两大常用手段分别是选股(Tilt)与选时(Timing)。

  选股就是靠选择不同的个股来有别于指数、并战胜指数。笔者在美国晨星公司担任全球研究总监时,曾发现美国那些能够战胜指数的基金通常具有四大特点。首先是集中持股,在美国7000家上市公司中仅持有30只到50只股票;其次是换手率低,绝大多数不超过两位数,有些甚至不到5%,远低于标普500指数7.2%的平均换手率。同时他们主要持有价值型股票。最后是他们通常不在纽约和波士顿这些金融都市,不会过于关注CNBC财经频道。这最后一条也被戏谑地称之为“CNBC效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