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结算暴涨之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29日
中银香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额度被突然耗尽,央行表示不满的同时,又如何应对大规模的非真实贸易结算?
出版日期 2010-11-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田林 王紫雾
 

  “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额度被这么快用完,为什么?”

  针对不久前香港人民币跨境贸易清算行中银香港宣布额度告罄的声明,很多内地金融官员都颇感诧异。

  “今年10月以前,中银香港的人民币额度只用了20亿,但是在10月的前两周,就暴涨了60亿。”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这样表示。“我们并未发现贸易发生额相应的增长。”

  二者的冲突倾向于一个结论:很多结算额度未按规定用到贸易项下,而事实上是在套利、套汇推动下的变相资本回流。知情人士透露,央行对此结果并不满意,因此近期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的管理框架下,扩大对香港的人民币供应额度,“是不大可能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