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了扭转稀土“定价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29日
一个部级的稀有金属协调机制的建立,正在改变中国稀土产业的格局,但中国为扭转定价权的这场整顿并非没有代价
出版日期 2010-11-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严江宁
 

  年过六旬的唐寅轩,已经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来到江西了。身为杭州大明荧光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早在三年多前就在江西投资设厂,成立了一家生产稀土发光材料的企业。而就在公司业务蒸蒸日上的今年,他居然将自己苦心经营的企业的控股权拱手让给了五矿集团,成为五矿整合江西稀土产业链中的一环。

  “和五矿合作的感觉非常好。为什么要和五矿合作呢?资金我们并不缺,浙江资金有的是。但五矿是央企。我感觉政府对资源的控制是通过央企和央企所直接控制的这些企业来实现的,不大可能通过规模小的民营企业来发展稀土。而整合以后再做大做强,是必然趋势。”唐寅轩告诉财新记者。唐原本是浙江大学化学系的一名教授,因深感稀土资源的经济价值而决意从商,这一来就是21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