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缺席的主人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29日
如果矿难和环境问题确实需要组建大煤矿来解决,那就会有人供应组建大煤矿的大资金,但能源输出地居民不能总在能源开发和分享机制中缺席
出版日期 2010-11-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研究员 简直

  如果读者从充斥媒体的阴谋论角度来猜测整个山西煤改,将不难总结出一个逻辑严密、情节曲折、引人入胜的好莱坞大片故事框架:

  在挖煤这件事吃力不讨好、费劲不赚钱的时候,基层政权邀请江浙民资入局襄助;在煤炭价格伴随着经济成长和通货膨胀的双涡轮增压而驶进高速路后,政府以大规模开采相伴而生的矿难及环境问题作为抓手,将此前进入的游资洗牌出局;洗牌过程中开出了大量的空头支票需要埋单,于是大型机构投资者和股权投资基金等金融工具成为座上新宾—— 煤矿还是那个煤矿,投资者仍将是外来的,只不过换了一批人而已。如果有人要据此编一本畅销的《能源战争》,阴谋的主角当然也可以是某个金融大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