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逐鹿“乌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29日
煤改只是腾空舞台,资本与能源的竞逐大戏在山西刚刚开始
出版日期 2010-11-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宁 王紫雾 张伯玲 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
 

  11月24日,天很蓝,但山西省首府太原市的空气中,仍然弥漫着一种淡淡的烟尘味。这一天,《山西日报》上登出一则消息:山西省政府第72次常务会议决定,原则上同意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整合重组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阳泉煤业集团有限公司整合重组太原化学工业集团,山西能源交通投资公司整合重组山西地方铁路公司、山西汽车运输集团、山西能源产业集团、山西物资产业集团等总体方案。

  有心人会注意到,获得大规模资产注入的前两家,正是2008年9月山西掀起的“煤改飓风”中,确定的七家省级整合主体企业中的两家。而山西能源交通投资公司,则是山西运筹多年,负责运煤铁路通道建设的山西方运作公司。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