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草率而任意的滥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29日
公权力每一次错误滥用都从根本上损害政府的合法性,并腐蚀人民对法治的信心
出版日期 2010-11-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千帆

  今年10月17日,无锡网友华春辉在网上看到四川绵阳反日游行中一些人抢砸路边行人的日产录像机、照相机,遂在“推特”上发文,称反日游行和砸日货没有新意,“最给力的是立即飞到上海,砸了世博园的日本馆”。程建萍在转发“推文”时还加了一句:“愤青们,冲啊。”为此,程被无锡警方拘留5天,华被拘留10天;拘留期满后,程又立即被其户籍所在地河南公安部门从无锡押回,并被处劳教一年。

  凡是有一点中文常识的人都能读懂这条“推文”的真意:它显然不是真的鼓动人们去上海砸世博馆,而只是讽刺那些不理智的“愤青们”。如果一开始发的推文还有那么一点暧昧,最后加的这句已将嘲讽之意点得明白无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