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主作为“价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29日
民主本身就是一种价值,但这不意味着它是惟一的价值,不为任何别的价值服务,不向任何别的价值妥协
出版日期 2010-11-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嘉映

  民主是不是一种普遍价值?一开始我们多半并不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本来,有些人主张中国应该采用民主制,但有人反对这种主张,认为民主不适合中国国情。他回应说,民主是一种普遍价值,不仅适用于外国,也适用于中国。两造争来争去,最后可能一直争成有没有普遍价值这种“哲学问题”。以相似的方式,人们争论人权或自由是不是普遍价值,基督教或儒家理想能不能成为普遍价值。

  “世上有没有普遍价值”跟“保险柜里有没有金条”不是同类问题。要确定保险柜里有没有金条,你打开保险柜看一看,但你无法用相似的办法确定有没有普遍价值。金条是一种物体,你可以指着它说,这是金条。价值不是这样的物体,你不能指着什么东西说,这是价值。价值不是物体,是什么呢?是属性?金黄色是一种属性,你可以指着金条说,这是金黄色,但尽管黄金价值很高,你似乎仍然不能指着金条说,这是价值。“指着金条说”“指着金黄色说”都成话,“指着价值说”听起来就很奇怪。金条看得见也摸得着,金黄色摸不着但看得见,价值却好像既摸不着又看不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