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主与法治的政治基础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1日
The Political Foundations of Democracy and the Rule of Law
出版日期 2010-12-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巴里·温加斯特
 

  有的国家拥有一套稳定的政治规则和一视同仁的公民权利,而有的国家则不然,是什么导致了不同国家在法治方面显而易见的差异?为什么宪法在有的社会得不到有效实施或被视若无物,而在其他国家受到尊重?长期以来,这些问题都是学习民主政治的学生之兴趣所在,也有大量文献对这些问题作过多层面但各自独立的研究。这些研究虽然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知识水平,却没能形成一个被人们广为接受的一般性理论来回答上述问题。

  本文从一个全新的、综合性的视角来研究民主的稳定性和法治问题。我先提出一些疑问。第一个疑问是,为什么关于利益和价值观对民主稳定性的作用,人们还没有达成共识。二战后早期的文献对政治文化与民主之间的关系做作研究(见Almond和Verba,1963;Dahl,1966;Lipset,1960;以及 untington,1968),主要强调价值观对维持民主的作用。例如阿尔蒙和韦尔巴(Almond 和Verba,1963,第一章和第十三章)认为,稳定的民主来自对一种特定价值观的社会性共识,或称为“公民文化”(civic culture)。布莱恩·巴里(1970,第48~52页)的研究在逻辑上与阿尔蒙截然不同,后者认为稳定的民主制度不是由社会价值观来维持,相反,正是稳定的民主制度孕育出社会价值观。布莱恩·巴里用这套逻辑否定了价值观对民主稳定性的作用,当然也否定了阿尔蒙和韦尔巴的结论。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