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和日本公共长期护理保险的经验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1日
Lessons from Public Long-Term Care Insurance In Germany and Japan
出版日期 2010-12-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约翰·坎贝尔 池上直己 玛丽·吉布森
 

  20年前,德国和日本照顾体弱老人的政策就像美国当前的政策。这些项目的资金大都来自税收,在经过家庭经济情况调查后,提供一些进入养老院的机会,在某些地方,也提供一些以社区为基础的服务,例如家务女工。现在,德国和日本都拥有基于社会保险的普遍、综合性的长期护理体系。如今,美国国会正在考虑这个模式的一个变种,即《社区生活协助服务和支持法案》(CLASS),一个旨在帮助一些美国残疾人支付长期护理费用的全国性自愿保险项目。在本文中,我们认为,就覆盖面和公平问题而言,一个更广更综合性的长期护理保险计划将是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并比较了德国和日本在长期护理保险方面的各项重要政策之间的差异。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