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扼住通胀咽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6日
价格管制政策或多或少地反映了部分官员对市场机制不理解或者不信任
出版日期 2010-1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两周以前,国务院发出关于控制物价上涨的文件,一共列出了16条具体的政策措施,俗称“国十六条”。这一政策释放的其实是非常积极的信号,表明政府已经高度重视通胀问题。在随后几天里,国家发改委连续发布了一系列的决定,贯彻落实“国十六条”精神,坚决遏制价格持续上涨的势头。

  不过,“国十六条”还是在市场上引起了一些争议,集中在这些政策措施的行政性色彩。

  政府在迫切需要控制价格上涨的时候,严格依法采取一些行政性手段,无可非议。尤其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尚在转型的国家,行政性手段有时候非常管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