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请给我一个拥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6日
消除艾滋歧视不是转变观念那么简单,最根本的是政府在立法中确保消除对任何个人或群体的歧视,同时保证法律法规严格执行
出版日期 2010-1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 刘虹桥 胡楠
 

  尤女士戴着白色大口罩,只露出双眼和颧骨,深色羽绒服外面的白T恤上写着“我是艾滋病感染者,请给我一个拥抱”。但始终没有人回应。

  2010年11月28日,旨在探寻“人与艾滋病关系”的“绝对距离”当代艺术展启动仪式在北京草场地国际艺术村举行。会场上还有和尤女士同来的20多名患者。他们陆续脱掉了T恤。

  歧视,仿佛是他们无法摆脱的宿命。尤女士来自河南平顶山,丈夫在上世纪90年代到血站献血时感染艾滋病毒,尤女士被传染后,直到丈夫2008年离世时才获确诊。此后,知情人的另眼相看成了她生活中的噩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