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动物天堂”绝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6日
新疆准噶尔盆地卡拉麦里有蹄类动物自然保护区曾是动物天堂,如今盛景不再,其原因在于新疆生物多样性保护后继无人,执法不力,更有开矿者肆意妄为,甚至有森林公安和地方官员公然盗猎
出版日期 2010-1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瑞丹
 

  时值初冬季节,216国道两旁,荒凉一直延伸至天际线。年轻的维吾尔族向导吐木汗等待了很久,没有任何动物闯入视线。

  这里是新疆准噶尔盆地的卡拉麦里有蹄类动物自然保护区,位于中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核心区域。它曾经是祖辈们口中的动物天堂,蒙古野驴、盘羊、野马、羚羊等动物群落在此生生不息。但如今,吐木汗说,“一年在这条国道上走几回,没看过几只。” 除了零星的驼绒藜和沙蒿,这一片保护区更像是没有生机的死亡荒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