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融资平台:新2万亿空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6日
皆是明紧暗松的信贷配额与发债新规,成了地方融资平台明年继续唱多的关键
出版日期 2010-1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冯哲
 

  11月23日下午,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召集主要商业银行负责人召开形势分析会,要求各商业银行克制年末放款冲动,并讨论了明年的信贷增量。“基本在 7万亿元。”一名与会的监管官员介绍说。

  而此前业界一直盛传会有比6万亿元更低的额度在讨论中。“比如5万亿元,这是2009年以前的每年信贷的增量水平,也不少了。但经各方讨论,2011年还是定在了约7万亿元。”一位接近央行的知情人士如是透露。

  何以能从5万亿到7万亿?受访银行人士分析认为:2009年信贷狂潮之前,一般公司贷款、中小企业贷款及个人消费贷款保持在5万亿元左右的增量,是保证基础投放、经济增长的规模,压缩空间有限。凭空多加的2万亿元,仍然指向了融资平台提供了持续融资空间。明年地方政府换届,许多基建还远未完备,为政绩考量,各地本届政府对续贷资金的渴求自然会传导至有关部委,资金的缺口也推算至2万亿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