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上人间——评刘慈欣科幻小说《三体》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13日
正是托赖这一点“妇人之仁”,宇宙得以历劫重生
出版日期 2010-12-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烁

  刘慈欣的野心和才能集大成于《三体》系列。如果不是《三体》Ⅲ后半部略显苍促,可与阿西莫夫《基地》系列比肩:阿在《基地》系列中构建了心理史学,刘慈欣以《三体》系列构建了可与之相提并论的宇宙社会学:简洁、恢宏、细密、丰盛。理性以万物为刍狗,但无法驱除人类情感。

  《三体》Ⅰ是宇宙社会学的序章与铺垫;《三体》Ⅱ是其盛大登场:黑暗森林、猜疑链、技术爆炸;《三体》Ⅲ揭开宇宙社会学的终极推论。《三体》Ⅰ是人类视角;《三体》Ⅱ是星际视角;《三体》Ⅲ最后部分切换到上帝视角——人类已不复存在,其终结在宇宙中渺小得不值一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