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河北乡村选举血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13日
由于村委会主任能掌控乡村土地征用、集体资产出售和租赁中的利益分配等,其位置越来越炙手可热。河北遵化市一场村委会主任选举引发的血案,揭开村民选举和乡村治理中矛盾重重之一角
出版日期 2010-12-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周凯莉
 

  苗东立死于一场斗殴。案发地点是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市地北头镇地北头村村民委员会门口。

  混战中,一柄匕首刺入苗东立的右肋。这天是2009年11月28日,距离苗东立大婚的日子,还剩七天。

  血案20分钟后,苗东立的父亲苗永安赶到现场。50多岁的他回忆当时的情景:苗东立仰面躺在村委会门口的一根电线杆下,地上洇开一滩殷红的血。

  这场斗殴缘于袁海东、陈志东的竞选纠纷。当时,袁海东、陈志东是地北头村村委会主任的两名候选人。死者苗东立为陈志东的支持者;斗殴中的另一名死者韩颖则是为袁海东“站台助选”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