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公不语对枯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13日
今日对中国经济体系是否还需要改革这个基本点已无共识,利益驱动下各说各话,宛如一盘无从措手的棋局
出版日期 2010-12-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兰

  11月最后一个周末,北京大学举办“经济学理论和中国道路研讨会”,以庆祝厉以宁教授80华诞。燕园一时冠盖如云、热闹非凡。

  谈及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经济学人,厉以宁和吴敬琏是绕不开的两位。约20年前,厉以宁等出版了《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一书,此前不久吴敬琏等出版了《中国经济改革的整体设计》。彼时,中国经济改革正待深入,头绪繁杂,颇有治丝而棼之势。经济学者广泛讨论,提出了不少经济改革的思路,这两本书为其中佼佼者,但在关键点上出现了有趣的分歧,大致可简化成:在企业制度不健全、市场机制缺乏的状态下,想实现经济系统健康运行的目标,改革应从企业制度(A)或市场机制(B)入手?前一本书选择了A,后一本选择了B。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