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东路事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0日
如今只有那个分成两半的熊瞎子岛像一个遗迹,提醒着人们曾发生过的事情
出版日期 2010-1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老蛰

  中东路事件起于张学良的鲁莽。1929年7月,有鉴于红白两色帝国主义(俄日)在中国东北渗透日甚一日,形势危殆,“少帅”冲冠一怒,决定收回中东铁路,导致苏俄出兵,东北军一触即溃,结果丧师失地。后经美国调停,订城下之盟,恢复了苏俄原有权益,苏军撤出东北,占领的黑瞎子岛却不还了。也许,正因领教了“红帝国主义”的厉害,当“白帝国主义”打来的时候,也就不抵抗了。这是后话。

  事实简单清楚,但对事实的理解却大相径庭。蒋介石、张学良认为,凡侵人土地,夺人财产,无论红白,都是帝国主义。老蒋在给中央军校讲演时说,中东路事件,是“他(俄国)自己违反了条约,他自己来压迫我们,来侵略我们中国,反还讲是我们中国人不对”。陈独秀等中国的革命者则认为,按照列宁定义,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最高阶段,苏俄不是资本主义,也就不是帝国主义。岂止不是,而且还是“反帝国主义的大本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