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就业痼疾何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0日
我不认为美国经济沉疴难愈,但其复苏需要苦口良药,包括改革支出和税收
出版日期 2010-1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加里·贝克尔

  2007年12月至2009年6月,美国就业急剧减少,失业率从2007年5月的4.4%,飙升至2009年10.2%的峰值。而且自经济探底以来,就业回升和失业降低的幅度都很低。11月失业率从9.6%略微升至9.8%,而且过去三个月平均就业增速一直缓慢,失业率几乎纹丝不动。更令人不安的是,失业六个月以上的人口比例一直保持在超过40%的高水平,远高于衰退前15%的水平。

  就业复苏缓慢令人不安,因为通常严重衰退结束后,就业本该迅速复苏。例如,1981年美国经济急剧萎缩,致使1982年12月失业率高达10.8%,但随后失业率持续下降,1984年11月仅为7.4%。一年半之前,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断言大衰退已结束,但目前失业率仅下降了0.5%,而且就业增长率远低于经济衰退期间就业的累计跌幅。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加里•贝克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