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交优先”思路为何难奏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0日
“公交优先”所面临的尴尬,体现在交通和城市规划的方方面面
出版日期 2010-1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兰方 戴廉

  2004年前后,北京政府开始了第二轮治堵行动。在整个新体系中,着重发展公共交通的思路被反复强调。

  鉴于多年来向机动车倾斜的模式形成的制度惯性,“公交优先”发展思路难免遭遇执行层面重重障碍。尽管这些年来规划专家不断呼吁彻底转变上述模式,但因产业界的抵制而难以落实。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杨保军表示,最根本的办法,并非单纯增加投入,而是“必须以公共交通为中心来组织这个城市”。

  杨保军指出,北京道路规划一直以来都是为小汽车服务,通过修快速路改善交通的思路直到近年才有所改变,不但错失了轨道交通发展的最好时机,更鼓励了机动车的增加,而道路设施建设及管理对公共交通始终支持不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