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治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0日
“交通不是一个技术问题,它是一个政治问题”
出版日期 2010-1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戴廉 兰方 见习记者 周凯莉 实习记者 黄仁泽
 

  首都成为“首堵”,长时间里一直是人们对北京交通拥堵的讽喻。时近年底,悬念已久的北京治堵新策终于面世。12月13日,《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这已是北京历史上的第三轮治堵行动。此前,先有上世纪末以“大修大建”为主导的思路,后有至2004年转向为大规模增加轨道交通建设与公交服务供给的第二轮治堵。

  新一轮治堵方案相当全面。新方案第一部分即提出,“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接着又提出“全面推进中心城干道路网系统建设”“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鼓励公交出行”,种种措施均指向北京城市规划“单中心+环线”结构痼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