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伤害性伦理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0日
好的制度能遏制或转化人类恶性侵犯欲念,坏的制度则释放乃至鼓励侵犯性欲念
出版日期 2010-1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萧瀚

  继三年前山西“黑砖窑”奴工事件后,此次新疆托克逊县智障奴工事件再度震惊全国。此案凸显出当代中国极为复杂的伦理场域;而透视这一场域,有助于认识当今中国伦理现状。

  场域是法国社会学家布尔迪厄提出的概念,是一个社会学分析工具,通常指一个关系束,即“在各种关系之间存在的客观关系网络”。此事件中,粗粗清理,可见大约九对伦理关系,它们对奴工们产生或保护性或伤害性的影响。

  佳尔思厂主李兴林与奴工们之间是奴役与被奴役关系;佳尔思厂与四川省渠县渠江镇残疾人“自强队”组织者曾令全之间,是同谋的关系;“自强队”与奴工们之间是欺诈、侵权与被欺诈、被侵权关系;渠县政府与“自强队”之间,是政府不作为放纵作恶的关系;托克逊县政府与佳尔思厂之间,也是不作为放纵作恶的关系;佳尔思厂周围居民与奴工之间,是同情与被同情的人道关怀关系;政府与奴工之间,是抛弃性冷漠制造惨剧的关系;奴工与其家庭之间的关系目前不清楚,是被家人抛弃抑或因智障而突发走失都有可能;媒体和公众与奴工之间,也是关怀与被关怀的关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