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强弱决于改革成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03日
欧元危机对国际市场会有七个影响
出版日期 2011-01-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让•皮萨尼-费里

  2010年将被全世界铭记。这一年,世界经济开始摆脱危机:产出和贸易反弹,失业率停止恶化,资金重新流入新兴经济体。通胀卷土重来,不只是在中国。

  同年,欧洲爆发危机。危机始于年初希腊政府债券市场吃紧。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财政援助后,紧张局势有所缓和,但入秋后再次恶化。11月,爱尔兰步其后尘。如今2010年已过,葡萄牙、西班牙的债券利差使市场对南欧国家的偿债能力不无担忧。

  纵观2010年,世界各国决策者越来越担忧欧洲,纷纷拿出应对措施。除了表示支持——中国也不时出手购进欧元债券——他们日渐担心欧元区危机殃及其他国家。他们无从知道,从中期看,欧元危机会对国际市场造成哪些影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