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减税也是积极的财政政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03日
为什么中国每次使用积极财政政策时想到的全是政府支出扩张?
出版日期 2011-01-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1年经济发展时强调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随后有财政部人士称,中央政府2011年拟安排9000亿元左右财政赤字。由此看为保经济增长,在货币政策适度转向背景下将主要依赖积极的财政政策,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政府公共投资扩张是主要工具。笔者好奇:为什么不尝试减税措施?

  和扩大政府支出一样,减税也是扩张性财政政策的主要措施之一,减税可使公司和个人税后收入增加,刺激公司扩大投资和个人增加消费。当然,各个扩张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促进作用如何,需要复杂的量化分析,这是热衷于“顶层设计”者不屑或不能做的,奇怪的是为什么中国每次使用积极财政政策时想到的全是政府支出扩张?并无一项实证证明在中国,政府支出扩张比减税对经济促进作用更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