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铝渡过生死关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03日
中铝的问题不是金融危机带来的,渡过生死关头,中铝仍然是虚弱的巨人
出版日期 2011-01-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蒲俊
 

  “我们结束了两年的巨额亏损,今年全面实现盈利。”2010年12月初,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总经理熊维平难得地召集多家媒体记者,为的就是要宣告这一消息。

  这也是接近两年来中铝对外少有的好消息。自从2009年2月17日接替肖亚庆掌舵中铝以来,中铝先是向力拓注资192亿美元交易失败,主业则随着金融危机到来而一落千丈,从2008年盈利20多亿元跌落到2009年巨额亏损72.5亿元。

  不为外界所知的是,在宣布向力拓注资192亿美元之时,中铝自身已“病来如山倒”。从2008年四季度开始,铝价由年初的2.16万元/吨跌至年末的不足1.1万元/吨,中铝前九个月还盈利100多亿元,年末已陷入巨亏梦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