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腾冲今与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03日
出版日期 2011-01-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去腾冲采访,说来惭愧,之前从来没有好好了解过它的历史。

  腾冲的国殇陵园里,遍布青天白日图案。有个年轻人正在给每个墓碑描画名字。每隔两年,就要把他们的名字重新描画一次。小山上有3000多座坟茔,这是在抗战期间牺牲的国军将士的陵地。每个人的墓碑下,掩埋着3000多人混合骨灰的一部分。墓碑上的名字,是根据当时在腾冲抗战中参战将士的花名册圈定的。

  这里距缅甸最近处只有60多公里,70年前,由于日本侵略军的封锁,中国进口物资运输必须通过缅甸来运输。日本力图堵住中国最后一个进口物资的口岸,早早占领了腾冲。也正因此,中国派遣远征军,不惜代价夺回腾冲。在卫立煌带领的远征军旗下的霍揆彰20集团军的猛攻下,在美国史迪威将军的帮助下,中国终于保住了这最后一条国际补给线,为抗战最后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为了保住中国这条补给线,由海外华侨、联大学生、当地居民和中美正规军构成的力量,付出了多少性命,把腾冲炸成了焦土,才从日本手中夺回了腾冲城,飞虎队才可以从这里起降,保证了中国军需物资的运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