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需惧怕QE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10日
无论美国QE2政策的最终结果如何,中国似乎要么是赢家,要么受其影响最小
出版日期 2011-01-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胡祖六

  自从美联储2010年秋宣布所谓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 (QE2)以来,美国国内与国际社会一片哗然。广泛流行的意见认为,QE2通过大印钞票,使美元贬值,促进美国出口,并最终制造通胀,导致资本大规模涌入新兴市场,从而加剧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过热和资产泡沫的风险。

  诚然,定量宽松与调整利率不同,是一个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手段。历史上,只有日本央行、英格兰银行和美联储使用过该政策。其传导机制、实际功效和影响,是否合适被现代央行采用,一直有争议。但各方对QE2的空前担忧实际源自误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