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好主意的社会起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10日
出版日期 2011-01-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文

  经常有网络公司领导或是年轻人抱怨,说创新真难,首先难在想不出好主意或者听不到好主意。问及原因,或者说员工素质低只会抄袭;或者说经营压力大没时间思考和学习;或者说中国社会环境不适合创新。

  胡泳教授翻译过一本《未来是湿的》,介绍了一篇在美国社会学界和商学界很出名的论文,这些朋友读读也许会找到一些更靠谱的解释。这篇2004年发表的文章名为“好主意的社会起源”(The Social Origins of Good Ideas),作者是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和商学院教授伯特(Ronald Burt)。20多年前我当学生时,伯特是我的导师。他爱用长句和怪词,文章不好读,而他擅长的社会网络分析统计学方法更让没受过科班训练的人读来不知所云。我试着用街头语言把他的发现总结一下,供大家参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