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视界 > 正文

经济科学的启蒙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01日
献给科斯教授百岁大寿
出版日期 2011-02-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许成钢

  首先让我借用爱因斯坦的一段话开始我对科斯教授百岁大寿的献辞。这是爱因斯坦在1918年为纪念伟大物理学家普朗克60岁寿辰所写祝寿辞的第一句。“在科学的庙堂里有许多房舍,住在里面的人真是各式各样,而引导他们到那里去的动机实在也是各不相同。有许多人所以爱好科学,是因为……科学是他们自己的特殊娱乐……另外还有许多人所以把他们的脑力产品奉献在祭坛上,为的是纯粹功利目的。如果有位上帝的天使跑来把所有属于这两类的人都赶出庙堂,那么聚集在那里的人就会大大减少…… 我们的[科斯]就是其中之一,这也就是我们所以爱戴他的原因。”(原文见“探索的动机”,《爱因斯坦文集》第一卷)我这里把原话中的普朗克改换成了科斯。爱因斯坦认为,上帝的天使希望保留在科学庙堂里的只有少数人,他们是那些出于对宇宙、对世界的纯粹好奇心而努力从事探索的像普朗克那样的科学家。在经济学被人们视为科学(至少我们希望把经济学发展成科学)的今天,我想说,由于科斯教授出于纯粹的对经济世界、对人类社会的好奇心而在科学庙堂里所做的建树,同普朗克与爱因斯坦这些伟大的物理学家一样,他也是上帝的天使特殊喜爱的希望保留在科学庙堂里的少数科学家之一。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