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特稿 > 正文

东欧剧变的影响、问题、成功与失败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2-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雅诺什·科尔奈
 

引言

  本文旨在总结东欧剧变的影响、问题、成功和失败。我希望东欧的经验和教训能够给中国的知识分子带来启发,同时希望诸位充分认识到中国与东欧在社会环境方面存在的巨大差异。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吴敬琏教授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可以称得上是这个研究领域的代表,他是最早开始研究东欧发展经验的中国经济学家之一,并将中国自身的特点,包括中国独特的历史、传统、地理位置、政治和经济环境等因素贯穿于研究的始终。

  法国大革命旨在推翻波旁王朝君主专制政体的暴政。如今我们作为东欧的国民,正在庆祝一件具有同样举足轻重历史意义的事件:推翻共产党独裁专制20年。我们聚集在布加勒斯特,在这片土地上,革命伴随着鲜血和暴力冲突;当然,这也是这片地区唯一的例外,可以说整个东欧剧变都是在一个和平的环境下发生、发展的——二十多年前东欧所发生的是一场没有大规模暴力冲突的“天鹅绒革命”。但是,即使没有流血冲突,它仍然是一场大革命,因此我们不禁要问革命的目的是什么,革命实现了什么,是自由、平等、博爱吗?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