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由浮动又如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31日
“有管理的浮动汇率”难以从根本上消除升值压力,倒不如尽快转向实现“有条件的自由浮动”
出版日期 2011-01-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胡锦涛主席近日访美,对人民币汇率和中美贸易失衡等问题做出了适当的澄清。根据美国财政部国际事务次长布雷纳德的转述,中方确认了将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承诺,并放弃了汇率基本稳定在均衡汇率水平的措辞。这一表述受到了美国政府的欢迎。

  但是,客观分析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对人民币汇率政策的压力,2011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如果美国经济表现好,中国的出口和顺差可能大幅扩张,升值压力自然会上升;如果美国经济表现不好,失业状况很难改善,同样可能令美国政客对人民币政策加紧施压。

 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郜若素一周前到访北京,在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几位教授交流的时候,他提出了一个政策主张:尽快实现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也许是当前的最佳选择。这一主张可能让部分国内专家觉得匪夷所思,不过,郜若素的看法值得我们深入思考。这是因为早先他并不主张人民币汇率实现自由浮动,但是,在过去几个月,他几次提到这个选择,主要是因为他看到了不这样做的后果。同样重要的是,郜若素并非普通的学院派经济学家。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作为澳大利亚总理霍克的首席经济顾问,他一手促成了澳元在六个月内实现自由浮动,而这一改革至今仍然被看做成功的案例。郜若素教授也由此赢得了澳大利亚“经济自由化之父”的美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