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达沃斯看中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14日
不是“中国模式”,是“中国演进”
出版日期 2011-02-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李昕 黄山 李增新 发自瑞士达沃斯

  大红灯笼、龙形的纸灯、写着饺子和面条的牌匾,以及热腾腾刚出锅的拉面。这不是北京春节的庙会,而是天津市政府在1月底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带来的中国小吃。天津是2010年夏季达沃斯的主办方。

  瑞士冬季达沃斯论坛因其高端和与会者众,一向是各国软硬实力的秀场。中国的饺子和面条,与印度工商联合会从大巴车身广告到宝莱坞电影放映的全方位攻势相比,显得朴素而低调。

  低调亦体现在中国官方参会级别上。俄罗斯、法国、德国、日本、英国、马来西亚、泰国都由国家元首在此演讲,印度有五名部长参加,美国由财长盖特纳率团出席。而60多名来自中国的参会代表中,部级官员仅有商务部长陈德铭和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中国的参会者总数尽管达历史最高,仍与印度的100多人、美国的700多人相去甚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