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创业板高市盈率之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14日
产业整合举步维艰、加速资本与权贵的结合、超募资金加大风险、创业目标短期化、创业团队走向分裂,最终导致新产业的全面侏儒化
出版日期 2011-02-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余终隐

  创业板设立以来,对一些新产业的投资起到了巨大促进作用。但随着市盈率长期居高不下,创业板的负面影响也日益显现,如不尽早采取措施,将导致这些新产业全面侏儒化,国家整体产业转型与升级的期望将因此落空。

  第一,自从创业板推出后,非上市企业都希望以高达当年或上一年度净利润的20倍-30倍的价格转让。虽然这些被收购公司短期内并不具备上市条件,但只要自身稍有一点盈利基础,就都希望通过引资等方式一路撑到创业板上市,以获得超过90倍的市盈率,怎能甘心以低于20倍以下的价格“廉价”出手?但对于产业投资者来说,超过10倍市盈率的价格就很难接受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