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终将幸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14日
出版日期 2011-02-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理查德·库珀

  一年多来,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希望,已被希腊债务危机引致的金融困境代替。位于欧洲东南部的希腊拥有1100万人口,2002年加入欧元区,但2009年,其预算赤字高达GDP的15%,远高于此前官方公布的数字。希腊的债券价格也迅速下跌,较之可比较的德国债券,相差近1000个基点,而自2003年至2007年间,该差距仅为26个基点。这威胁到希腊能否为长期预算赤字融资,能否以可行利率如期偿还债务。

  这种态势惊动了欧盟财长理事会。这部分是因为欧洲各国银行持有希腊债券,担心希腊危及欧洲本已极度脆弱的经济复苏,部分则是担心希腊危机处理不当会蔓延至其他欧洲国家。曾有人建议,希腊应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但遭到了部分欧洲重要人物的反对。他们认为,该问题应由欧洲独自解决。2010年5月,经过三个月的争吵,希腊终被允许向IMF求援,欧洲承诺为该项目提供总计1100亿欧元(超过希腊GDP的45%)的担保。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