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崎岖减债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14日
庞大的社保体系及人口老龄化问题正侵蚀储蓄池,党派政治角逐又使税改进程异常缓慢,日本主权信用安全度已遭质疑
出版日期 2011-02-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2月9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在东京公开表示,随着时间推移,日本政府债的评级将变得不对称,主要呈下行趋势。

  “如果菅直人政府2011年不能通过税改提案,(我们)会将其视为信用的负面发展。”穆迪亚洲和中东地区主权信用风险分析师拜恩(Thomas Byrne)在媒体见面会上警告。

  这是日本主权信用展望今年再遭警告。十天之前,标准普尔(S&P)已经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由“AA”降至“AA-”。

  日本政府的总体负债水平多年来都居高不下,债务占GDP之比已近200%,但由于其国债大部分为国内投资者持有,所以主权评级基本未受损伤,此前只在2002年至2007年,日本主权信用评级一度被调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