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微博救乞与公民打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14日
出版日期 2011-02-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刘长

  2011年春节前后,一场“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行动,在微博上悄然兴起。

  1月17日,社科院学者于建嵘收到一位福建泉州妇女的求助信,这位妇女希望他能够帮助寻找被拐走的儿子杨伟鑫。杨伟鑫今年六岁,2009年被拐骗后弄残,成为街头乞丐,2010年曾被人发现并拍照,但由于信息沟通不畅,家人至今没有孩子的下落。

  于建嵘通过自己的微博发出消息,引起巨大反响,有更多的家长向他表达了同样的愿望。1月25日,于建嵘在几名志愿者的帮助下,正式开通名为“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微博,号召网友们见到乞讨儿童时,拿出自己的手机、相机或摄像机,随手拍照,并写清楚发现乞儿的详细时间、地点,发到自己的微博。此外,于还呼吁网友发现乞儿后及时报警,由警方来进行解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