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找不到的“痛痛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14日
出版日期 2011-02-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宫靖

  两个多月前,我接受了编辑部一个有关大米重金属污染(见本期封面报道)的选题。准备案头功课时,发现多位学者在论文中称,因多年食用含镉大米,中国少数地方出现了“痛痛病”的早期症状。

  “痛痛病”最早被定义是在上世纪60年代的日本,“二战”前后开发铅锌矿等导致土地被重金属镉污染,镉又通过稻米进入人体,经年之后致使数百百姓患上骨头剧痛的病,俗称“痛痛病”。

  长期以来,国内有众多铅锌矿、铜矿、金矿等在环保措施不到位情况下开采。学者估计,目前中国18亿亩耕地中,至少十分之一被镉、砷等污染,仅镉污染一项,恐怕不下8000万亩。这些污染土地基本未被禁种稻米。在农田承包、口粮自给的现实下,村民基本上自食其米。也就是说,在局部地区会具备出现“痛痛病”的条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