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21日
出版日期 2011-02-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1月物价指数(CPI)4.9%,未超5%的警戒线。但这次把上涨快的食品权重调下来,把基本见顶或可能未来下降的房价比重调高,这会不会降低了CPI数值? 江西读者 仪征

  答:此次国家统计局实施五年一次的CPI基期、篮子权重、调查网点及代表规格品的调整,符合国际惯例。对中国来说,降低食品等在CPI中所占比重,提高居住比重,顺应了民众消费水平及消费结构的变化,方向正确。但通胀形势正牵动民众神经,将统计方法改变与CPI月度数据发布混于一体,加之解释不足,反而更可能引来误解和质疑。政府部门应提前公布CPI调整方案,以利民众评估及消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