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管制的复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21日
当前,应承认各国有权引入资本管制,但这种管制也要接受国际监管
出版日期 2011-02-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让·皮萨尼-费里

  资本管制曾被认为是过时的政策。20世纪90年代初,发达国家基本上已放弃这么做。但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资本管制却逐步发展起来——尽管更为谨慎,尤其是在亚洲国家。

  如今,资本管制再度复活。2010年间,多个新兴市场国家对资本的自由流动施加了不同种类的限制。从当前情势看,这些做法无可厚非: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利率较低,导致资本流入新兴市场国家,寻求更高的收益。

  理论上,这条道路前景光明。首先,资本从存款充裕的发达国家流入发展中国家,有助于后者的赶超。理由也很充分:投资于发达国家,工人的产能很难提升,但在资本短缺的国家,设备不足限制了劳动者的生产能力。如投资于后者,就会有重大影响。中国就是例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