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们都是江湖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21日
他们对莫斯科、华沙、布达佩斯、布拉格、哈瓦那的向往,远远超过了对西方的兴趣
出版日期 2011-02-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燎原

莫斯科

  感觉整个莫斯科机场就是一个由无数免税店组成的SHOPPING MALL,每个店都差不多,差不多是一点儿都不差。店里最醒目的就是俄罗斯套娃,价钱很贵,最便宜的也要二三十美元,而且样式过于流行,而且手工粗糙,而且没什么人味儿。

  胡子看上了一个瓷盘子,是纪念前苏联的。盘子上有镰刀、斧头和麦穗的图案,还有CCCP的字样。24美元,胡子嫌贵,没买。秃子买了副扑克牌,3美元,秃子只看了一眼封面就掏钱了。封面上是斯大林、戈尔巴乔夫和勃列日涅夫的画像,多么亲切的名字啊!眼下正逢斯大林逝世50周年,俄罗斯出现了空前的缅怀斯大林的“逆流”。这才是历史,这就是历史,没有绝对的圣贤,也没有绝对的暴君,历史的“虚构性”让历史十分可疑,却也十分动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