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进出口贸易篇——如何增强国际竞争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01日
单一的汇率改革不仅不能解决结构问题,甚至出现企业进出口新的扭曲行为。切忌寄希望于人民币升值解决经济结构问题,应尽快出台价格改革、资源税改革等措施
出版日期 2011-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小济

  中国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是,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工业现代化。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实现工业现代化,一定要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一定要有一批能够在全球市场组织研发、生产、销售的跨国公司。

  中国是劳动力充裕,人均占有资源不足的发展中国家,承接国际产业转移,进口资源,出口制成品是现阶段实现工业化的必然选择。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成为中国国际收支格局的常态。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出口产品结构多元化,产业跨度也越来越长。这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一是中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已经位居世界前列,环境压力越来越大;二是巨额外汇储备增加了宏观调控的难度;三是双边贸易不平衡的矛盾凸显。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