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篇——渐进升值 趋利避害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01日
中国政府如何才能既顺应市场要求——让人民币适当升值、又保持宏观经济稳定?
出版日期 2011-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陶坤玉
 

升值利大于弊

  人民币究竟该不该升值,一直令中国决策者纠结不已。不过,人民币汇率逐步走向由市场机制决定,越来越多地随着供求关系变化波动,这一方向其实在1994年1月1日就已经决定了,央行在2005年7月21日和2010年6月19日两次重新确定了这个方向。

  最近,央行几位高级官员明确表示,人民币汇率走向自由浮动和人民币逐步国际化,是中国的长期政策目标。

  过去几年,政府一直在汇率问题上表现得非常谨慎。2008年年中以来,人民币汇率制度实际上是采取了“软钉住”美元的做法。但现在,起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表明,人民币汇率增加弹性已经成为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