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乞丐的尊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07日
出版日期 2011-03-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任波

  踏上吴哥之旅时,中国正掀起微博“打拐”的热潮。多地乞讨者租借幼童参与乞讨的产业链,也浮现于世人眼前。

  和中国相比,柬埔寨实在是太穷,总人口1400多万,产业以农耕为主,年人均GDP只有几百美元,丐帮人数和乞讨手法应该更为壮观和惨烈才合情理。但我留心旁观,事实恰恰相反。

  我几乎没有看到专业的乞讨者。惟一称得上“专业人士”的,是柬埔寨多年战争产生的“地雷受害者”,但他们也并不依靠暴露残肢断臂的惨状博人同情施舍。他们“募捐”的地点绝无妨碍游览,也不和游人刻意纠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