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烙饼、祖国与尊严”如何兼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07日
出版日期 2011-03-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民族主义者、共产主义者、伊斯兰主义者和自由主义者建立跨越意识形态鸿沟的统一阵线,是此次中东变革的思想先驱。那么,这些在终极理念上彼此冲突的“主义”,是如何能够走到一起的呢?

  1971年,罗尔斯在《正义论》中提出了“重叠共识”(overlaPPIng consensus)的概念,意指尽管公民们对正义的理解彼此相异,但是,不同的政治观念有可能导致相似的政治判断。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罗尔斯对“重叠共识”这个概念日益重视,将其列为政治自由主义的三个主要观念之首,另外两个是“正当优先于善”和“公共理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